新闻动态

故事在延续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创客空间共商科技手段解决社会问题

2017-03-23

福田区举办数字化社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宣讲会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辖区创客空间共商科技手段解决社会问题

 

 数字化社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深圳福田宣讲会于2017322日在福田区深圳国际创新中心F座4层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成功举行,本次宣讲会有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资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深圳市爱迪公益事业服务中心主办。中共福田区委政法委(社工委)副书记曾崇富、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刘冰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减贫平等治理顾问曾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创新助理王竞毅、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褚蓥、城市梦工厂秘书长郭晨、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执行总经理李诺夫、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MIT系统变革学院中国代表倪韵岚、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吕成刚、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钦焕、深圳市爱迪公益事业服务中心秘书长王伟及近80位嘉宾参加了现场会议。

 

中共福田区委政法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曾崇富在活动致辞中表示:“福田是深圳的“首善之区”,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和加强社会建设,不应仅是政府和社会组织在推动,更要鼓励科技、商业、传媒、金融等等跨界创新力量参与社会问题的解决。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建设, 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近3年已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资助了300多个社会建设领域的优秀公益项目,期待这次开展的“数字化社会创新基地建设项目”可以帮助福田区的科技企业、青年创客更好的参与社会建设,既创造经济效益,又解决社会问题,实现以利并举。”

 

会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的两位嘉宾曾梦和王竞毅进行主题演讲,以生动有趣的形式讲解了联合国最新制定的人类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分享了在消除贫困、优质教育、可持续城市、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的数字化社会创新国际优秀案例,并与现场的来宾就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提问和互动

 

随后,主办方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钦焕介绍了基于DSI理论的福田区公益创客基地建设项目”的总体情况,并邀请福田区相关投资企业、创客空间、创业平台参与项目的落地实施。该项目旨在推动多元化的社会力量参与福田区社会建设,以风靡国际的“数字社会创新理论(Digital Social Innovation,简称DSI)”为指导,通过在福田区各大创客空间植入公益创客模块,建立公益创客基地,培育和开辟传统社会组织以外的另一股社会创新力量——公益创客(所谓公益创客,指的是融合创客行动与公益理念的一种全新的创客形式。)项目主要包括三大行动 :创新理论研究、项目甄选培育、实体基地建设。最终通过公益创客基地的挂牌,和筛选出来的数字化创新项目落地孵化,倡导公益创客和社会跨界力量协同推动数字化社会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

 

    议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由褚蓥老师主持,曾梦、郭晨、李诺夫、饶锦兴、倪韵岚5位嘉宾在圆桌讨论中从各自的角度出发,探讨如何利用自身资源的优势,共同在福田区推动数字化社会创新和公益创客基地的建设,并对福田区社会治理创新和社会建设提出了各自的资源优势和合作意向。





分享:
转载声明: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16 szscf.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42072号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