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故事在延续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祝大家元旦快乐 2016年度深圳公益十大事件公布

2017-01-01

转眼间,2016年马上就结束了,年初默默许下的心愿和立下的誓言都实现了吗?虽然使出了“洪荒之力”,但是还没有实现先赚一个亿的“小目标”,你有没有因此“蓝瘦香菇”?其实,咱们大多数时候只是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而已!深圳特区报《大爱深圳》工作室整理了深圳公益慈善领域年度10大关键词,在此与大家分享。


Top1

《慈善法》出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作为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慈善之城的深圳,也正式迈入了依法行善、依法从善的新时代。


点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杨思斌


《慈善法》作为我国慈善领域的基础性和综合性法律,内容全面,规定了慈善组织、慈善募捐、慈善信托、监督管理等制度。慈善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开始迈入法治化轨道,依法行善、依法促善、依法治善将成为慈善事业发展的主旋律。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慈善事业的发展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慈善法的引领和规范下,深圳慈善事业发展的空间将更广阔,慈善活动更规范,慈善氛围更浓郁,慈善力量更强大。

Top2

首个慈善信托计划落地

《慈善法》解决了困扰慈善信托多年的管理机构审批问题,使慈善信托有望被真正激活。9月1日,《慈善法》实施当天,中国平安携手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推出的深圳首支慈善信托计划“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





点评: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钦焕


慈善信托为社会财富投入慈善事业提供了全新的选择。慈善信托的财产有更好的独立性和投资属性,能够保障慈善资产的安全且更有利于实现保值增值。另外,慈善信托可以通过信托文件进行灵活的制度设计,能更加充分体现捐赠人意愿并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但是总体来看,深圳乃至全国的慈善信托实践,距离现代慈善信托制度建立还有一定距离,至少还有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税收优惠还没有明确的落地路径,尤其是委托人是否享有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是否征收所得税、权益转让过程是否减免税费等问题仍然显著制约慈善信托发展。二是非货币财产信托难以实现,如不动产、股权、名贵物品、知识产权等在发达国家才是慈善信托的主要财富形式,而国内还缺乏配套的信托财产登记制度;三是慈善组织担任受托人的实践操作还未理顺,目前还没有慈善组织担任受托人的案例诞生,包括能否开设信托专用账户、信托合同是否完整合规、非营利组织会计准则是否适用等问题依然在理论探讨层面。

Top3

鹏城慈善奖颁奖

今年初,我市正式启动第三届鹏城慈善奖评选活动。本届鹏城慈善奖共设6类奖项,包括:鹏城慈善捐赠个人奖、鹏城慈善捐赠企业奖、鹏城慈善感动人物、鹏城慈善典范项目、鹏城慈善典范机构以及鹏城慈善推动者。经网络投票、独立评审团评审,共有126个机构、个人和项目荣获第三届鹏城慈善奖。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获“鹏城慈善奖典范机构”荣誉,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获“鹏程慈善典范项目”荣誉。


点评: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


建立健全慈善表彰和激励机制是贯彻落实《慈善法》,加快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环境,营造全民慈善氛围的重要抓手。伴随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深圳这座关爱之城、慈善之城一路萌芽、成长、高歌,涌现出众多的爱心企业、爱心机构和慈善人士。第三届鹏城慈善奖的成功举办,在表彰慈善先锋、树立慈善榜样的同时,有利于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营造“人人慈善”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弘扬慈善文化,搭建慈善跨界合作平台,铸造深圳的新公益、新理念和新风尚,这也将成为深圳慈善事业发展中一张闪亮的名片。



Top4

每个社区200万办民生微实事

按照市政府公布的《全面推广实施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今年每个社区最高可申请200万元“民生微实事”经费,重点解决社区急需解决的小事、急事、难事。截至10月底,全市开展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为10076个,项目经费预算逾16亿元。


点评:深圳市政协委员蒋雷


“民生微实事”以社区为单位,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在项目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充分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开展符合本社区居民实际需求的项目,真正满足不同社区居民的差异化需求,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建议后续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老百姓积极参与和享受这些项目。同时也要防止个别部门和单位把一些原本他们应该提供的服务加塞到“民生微实事”当中来 “滥竽充数”。

Top5

困境儿童有了分类保障

10月20日,市民政局市财政委联合印发实施《深圳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发放办法》,我市具有深圳户籍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残重病儿童和父母一方重残重病的儿童可享受基本生活费补贴,每月补贴金额从460元至1900元不等。


点评:深圳市社会福利协会秘书长张伟


该《办法》是兜底保障民生、解决困境儿童生存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全社会倡导现代儿童观、全面推进儿童发展的一个实际行动。这有利于困境儿童的兜底保障、精准帮扶,有利于各项儿童福利政策的贯彻实施,有利于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加快建成。总之,《办法》是继深圳孤儿保障政策之后又一个面向困境儿童的系统性政策文件,对做好新时期深圳困境儿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Top6

深圳社工十周年

十年前,全国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在深举办,此次会议开启了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发展的新历程。十年来,深圳社会工作在政策、队伍建设、购买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率先探索,社工行业从业人员达7234名,专业社工达5749人,社工服务已覆盖全市各区、街道、社区及14个专业领域。


点评:深圳大学原校长、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院长章必功


深圳社工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群体,富有热情,富有专业操守,洋溢着蓬勃奋发的正能量。十年来,深圳社工在社区、学校、企业、医院等各个领域,为市民忧乐鞍前马后,为社会和谐不懈努力,民众认知度日渐提高,社工影响日益增强,社工机构和社工协会逐年壮大,已经从当初的试点升华为今天的全国示范。成绩确实骄人。总结经验,应是政府主导扶持,机构勤勉创业,社工埋头实干,特别是深圳社工十年磨剑,形成了一支精英骨干队伍,为深圳社工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Top7

社工提薪


6月初,市民政局下发《深圳市民政局关于执行购买社会工作岗位新标准的通知》,深圳岗位社工购买标准从7.6万元/人/年提升至9.3万元/人/年。本次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标准调整,一线社工月工资平均提升500—1200元。




点评: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


本次购买社工服务经费标准提升,对提高社工薪酬待遇、稳定社工人才队伍有直接的积极作用。同时,我市龙华新区、南山区等均出台了社工人才专项扶持办法,市、区政府也加大了对社工岗位开发力度。但该购买标准的提高是以文件来明确的,并未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的常态增长机制。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是个系统工程,这需要社会各界持续倡导和推动社工人才政策的出台,为民生幸福和社会建设贡献专业力量,提高社会对社工价值的认同。

Top8

马化腾捐款139亿元

4月18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捐出一亿股、市值139亿元的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通过各家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支持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


点评:市政协常委、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


这是3月份《慈善法》出台后,企业家落实《慈善法》的一个案例。首先是大慈善的方向,马化腾捐款致力于医疗、教育等方面,这跟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以助学为使命是不同的;其次在方式方法上,以基金会的方式来做,而不是直捐的方式,基金会的保值增值方式也是多元的,这对慈善资产的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对于中国战略新兴行业和高科技创业带头人,马化腾为新一代创富者回报社会,做了很好的示范。对于人类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展现自己的解决能力和意愿,马化腾的举措与国际接轨。

Top9



深圳好社企“声活”走向全国


“声活”是一支由听障人所创建的创业团队,致力于打造国内听障群体的垂直社交分享平台。在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上,“声活”获金奖,并成为第五届慈展会认证的16家社会企业之一。此后的全国双创周上,“声活”大放异彩,并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


点评:社创星执行总监夏璇


帮助听障人士增强技能,实现就业,无缝融入社会是“声活”最核心的使命。他们选择以社会企业的身份参与市场的竞争,以客户需求为先,努力实现自我造血。至今,声活已成为国内目前最大、最专业的听障群体社交分享平台。“声活”走出了一条大家可以看得见,学得上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企业道路,清晰地向世人阐述了社会目标与商业发展并重的社会企业双重价值。对研究中国社会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Top10

罗尔事件

“罗尔”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披露了孩子患病后一家的窘境,爱心市民纷纷捐款。此后罗尔被曝出有三套房等,舆论大哗。12月24日,罗一笑去世。


点评:深圳市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


罗尔事件拷问了个人求助制度。个人求助涉及儿童权益法律保护、慈善行为依法认定、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大病医疗体制改革、网络媒体有效治理和社会伦理正确考量等诸多问题。罗尔的孩子已不幸离世,在痛惜之余我们应当反思这个社会为何不能积极、正面、理性、多赢地处理好这些问题。其实这些问题只是表层的问题,真正深层次的问题是家庭、医院、政府、单位、社区、媒体、捐赠人、慈善组织乃至广大网民在儿童大病救助方面各自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更为重要的是,在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面临困境的大病儿童及其家庭,他们亟待社会救助和爱心帮助。既然个人求助存在那么多法律和道德难题,我们为什么不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分享:
转载声明: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16 szscf.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42072号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