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举办慈善信托政策及实务宣讲推介会, 推进慈善信托事业发展

南方日报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

       12月11日,由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支持的2018年全市慈善信托政策及实务宣讲推介会在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报告厅举行。据悉,此次推介会旨在进一步推进我市慈善信托事业的发展,规范慈善信托备案工作流程,提高慈善信托运营管理水平。活动现场有市银监、财政、税务部门及慈善组织代表等近百人参加。邀请了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胡艳超,国家税务总局深圳税务局处长刘捷,深圳市财政委科长熊立国和深圳市民政局救灾救助和慈善处处长钟礼银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  




       活动上半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教授进行了慈善信托的基本原理和发展趋势主题分享。徐教授主要从慈善信托的界定、慈善信托的基本原理、国外慈善信托的运作、中国慈善信托的发展概况和发展趋势以及分析问题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总结到“慈善信托实际上很好地解决了政府、信托公司、慈善组织的联动伙伴关系,政府是一个圈,市场是一个圈,社会组织是一个圈,这三圈合力,政府主要是发挥引导、鼓励和监督”。




随后,深圳市民政局王烨为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慈善信托备案和管理的政策要求



       活动下半场为实务分享环节。邀请了深圳市律师协会家族财富管理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林冰,平安信托财富产品部执行总经理康朝锋,交银国际信托家族财富管理部康慧,华润信托家族信托业务负责人肖飒,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钦焕,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财务主任黄建荣和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曾金金等嘉宾分享我市及国内知名慈善信托案例。分享中提到的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慈善信托等实战案例都十分具有借鉴意义。




       在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熊立国科长提到,“慈善”概念不断演变,社会与政府的角色也在不断变换,政府在财政上,对慈善信托也会加大关注。另外,针对听众提出的“信托门槛”疑惑,华润信托家族信托业务负责人肖飒也提出了将“信托”与“保险”相结合的尝试性想法。




       记者了解到,随着《慈善法》、《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等政策密集出台,慈善信托政策法规体系日趋完善,在实践方面,需要民政、银监、财政、税务等部门及社会力量齐力参与,完善慈善信托制度设计,促进我市慈善信托健康快速发展,释放社会做慈善信托的活力。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郭悦)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
社会创新 · 公益创投
长按二维码立刻关注

           



    发送中